第20版:Ⅴ版建材商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一版建材商界

第02版
二版建材商界

第03版
三版建材商界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2月1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钱(物质)激励的利与害

  ■《建材商界》贾凸

  金钱(物质)激励,简洁而有效,很多老板都在采用。

  然而,绝大多数老板因不懂金钱激励的相关原理,导致代价花了不小,却并没有收到理想的效果,甚至还带坏了团队,影响了自己的决策心理,殊为可惜。

  作为典型的外在驱动,金钱(物质)激励的大小,有一个“度”的存在。在此“度”内,可见效果明显,并越多越好;但一旦越过此“度”,初时见效,过段时间便开始减效、失效、无效,历久必有巨大害处,害人害己。与吸毒进程惊人相似。

  那么,这个“度”如何衡量,其利与害的作用原理何在?

  1

  一、

  何为“正确的价值观”。

  

  我们通常提到“价值观”这个概念,并用阳光、积极、正确等词形容。那么,什么样的价值观是阳光积极正确的价值观呢?

  通俗而简洁地说,只有这样的价值观是阳光积极正确的:我所获得的所有回报(如财富、地位等),与我真实创造的价值相匹配。

  历史表明,如果不是靠“自己价值创造”方式所获得的各种回报(财富、地位等),最后都会因各种原因失去,并且还会付出沉重的代价,作为你曾经拥有的“利息”。

  所以,古人发现了“厚德载物”的运行规则,总结出了“德不配位,必有灾殃”的报应规律,放之四海而皆准,无一遗漏。正所谓“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2

  二、

  金钱(物质)激励的度何在。

  

  明白了“正确的价值观”的概念,很容易知道,所谓金钱(物质)激励的“度”,其实就是一个人所创造的价值的多少。

  任何一个人,要么他眼前所获得的各种回报(金钱、物质、地位),都和他过去创造的价值相匹配,要么他有能力也愿意在未来以创造对等的价值来回报他眼前所获得的一切。

  如若不然,他要么得不到,要么得到了也必然会失去,“竹篮打水一场空”,并还会付出相应的代价。

  举一个常见现象作为例子,有时候,你得了一笔不该得的钱,可能会得一场病,恰好花掉那笔钱,你还被病痛折磨一下作为利息;或者你的东西(如手机、钱包等)不知道怎么就丢失了,你还失去几个重要的客户业务作为利息。

  所以,超出你价值创造的钱,超出你能力的地位(官职),最好不要奢求。好高骛远者,得不到心理痛苦,得到会有灾难。

  很多领高工资的人,根本存不到钱,还经常发生这样那样的事情,与人闹矛盾,就是这样的原因。

  3

  三、

  金钱(物质)激励的利与害?

  

  根据上述分析,一个人所获得的金钱(物质)激励,在其所创造的价值度内,越高就和其价值越匹配,驱动效果就越好。

  是为其利。

  但是,一旦超过那个“度”则开始产生害处,并且危害甚大:

  1、超出部分因没有“德”的承载,必然失去,并还会付出相应代价。和你喝酒过量呕吐伤身,吃饱过撑肚胀难受,各种享受过头物极必反是一样的结果。

  2、生理心理科学研究表明,在一个人的行为驱动中,当外在驱动出现时,内在驱动会受影响减弱乃至消失。金钱(物质)作为典型的外在驱动,很容易摧毁你的内在驱动,并难以再生。

  3、金钱(物质)激励等外在驱动,都有很明显的“边际效用递减效应”,其驱动力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减弱、消失无用,和吸毒原理如出一辙。

  

  所有的老板,在运用金钱(物质)激励手段时,务必谨慎。真正爱员工的表现是:①帮助员工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②帮助员工不断提高创造价值的水平;③为员工打造创造更高价值的平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系我们 合作热线:028-87678195 官方客服QQ:1975725 微信公众号:jcsjsc
© 2006-2021 www.chinabm.net 建材商界网 版权所有  蜀ICP备10202182号-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