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1版建材商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一版建材商界

第02版
二版建材商界

第03版
三版建材商界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12月17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吃亏不一定是福

  ■《建材商界》半隐

  

  人间俗人,无不追求更好的福报。

  从达官贵人到贩夫走卒,从商贾巨富到流浪丐者,每日所向,无非为“享福”二字,只不过是“福”的内容和层次不一而已。

  

  人们常说:“吃亏是福。”

  福,似乎很容易获得,吃亏即可。

  然而,我们看到那些天天都认为或叫嚷自己吃亏的人,却并没有得到福,大多数人过得很不如意。其本人的体会是如此,我们旁观看也不觉得他们有福。

  那么,吃亏真的是福吗?

  斩钉截铁地说,不是;狡猾而辨证地说,不一定。

  原因在于:吃亏和福,是风牛马不及的两回事,他们之间并没有关联。

  吃亏是一种感觉,福是一种因果。

  如果一定要把吃亏和福结合起来说,那么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来看:

  

  1、首先,你根本吃不了亏(当然,你也占不了便宜)。世上万事万物的运行都有因果(此处之“因果”,系指科学上所研究的“因为所以的因果”,而非一般人所说的“因果报应的因果”),你想吃亏也吃不了,世界上没有现成的亏给你吃,只有咎由自取、自作自受。

  

  2、如果你有理有据地认为你吃了亏,可能只是彼此价值观的不同而已,而非事情本身吃亏,不信你问问让你吃亏的另一方,是否认同你吃了亏。

  

  3、即使你觉得自己吃了亏,而对方也认同你吃了亏,但当你有“吃了亏”的心理时,实际上表明你是不愿意吃亏的,那么这就根本不是“福”了。当你满怀抱怨、叹息着说“吃亏是福”时,并不是为了抒发自己的觉悟,而是为了协调自己失调的认知,通过自我安慰的方式来缓解内心痛苦,属于无奈的自呓。更不幸的是,即使认同你吃了亏、心生愧疚计划在未来补偿你的对方,也因为你的抱怨(特别是内心的怨恨)而释除了心中的愧疚,不会在未来给你补偿。

  

  当然,凡事无绝对,确实还是有“吃亏是福”的情形存在,但这样的福利只属于那些具备“感恩”美德的人——特别是那些都认为其吃了亏但他自己并不认为吃亏的人。

  这种吃亏叫做“无相吃亏”。意思是,从公正的角度讲,确实有些吃亏,但当事人并不认为自己吃亏,那么这种吃亏才是“福”。

  有人或许会担心:“这样吃亏会不会白吃亏了?”

  坦率地讲,当你这样认为时,还真就是白吃亏了,因为你已经“住相”了。

  其实,你根本吃不了亏,凡事自有运行之道,放在一个运行周期内,你所吃的亏只是一种投资,未来会带给你更大的回报;反之,如果你一时占了便宜,未来则会减少更大的收获,甚至遭受更大的损失。

  社会很单纯,复杂的是人。利他自然单纯,利己必然复杂。

  单纯时,不会吃亏,吃了亏也是福,无相吃亏是福;复杂时,经常吃亏,吃了也白吃,住相吃亏不是福。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系我们 合作热线:028-87678195 官方客服QQ:1975725 微信公众号:jcsjsc
© 2006-2021 www.chinabm.net 建材商界网 版权所有  蜀ICP备10202182号-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