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三版建材商界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一版建材商界

第02版
二版建材商界

第03版
三版建材商界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21年8月30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快乐的本质与来源、原理

  ■《建材商界》半隐

  何谓快乐?

  分析现实中令人快乐的情形,你会发现,一般人所理解的快乐,并非真正的快乐,而是“欲乐”,即某一方面的希望(欲望)得到满足之后的一时的满足感和兴奋感。

  这种满足感和兴奋感尽管被人们需要,但并不是快乐。因为这种所谓的“快乐”,既有度量的限制,达到一定的度以后不能再增加;又有时效的限制,过了就不觉得快乐了;同时,还呈边际效用递减效应,让你所谓的“快乐度”越来越低,直至消失,甚至乐极生悲。

  所以,欲乐不是真正的快乐。

  真正的快乐应该是多多益善,持久生效。

  那么,什么才是真正的快乐呢?快乐的本质又是什么呢?

  有一首诗说:“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

  生命何其重要、宝贵,爱情何其美好,令人向往,但是,在自由面前,它们都可被轻易舍去。自由难道更重要?

  是的,自由更重要。综合所有真正的快乐和“欲乐”认真探究,你会发现,合乎地道的自由才是快乐的本质。

  所有的快乐,都是某种自由的体现。如通常所说的财富、自由、时间自由等。

  快乐的本质是自由,那么快乐的来源是什么呢?

  借用佛门用语,真正的快乐由“禅喜”和“法喜”构成——

  所谓禅喜,来源于悟道(觉悟规律)与智慧增长;

  所谓法喜,来自于心怀利他心帮助他人为他人创造价值。

  也就是说,真正的快乐的来源,是觉悟后的智慧,是利他之后的成就。

  具体的原理,实际上很简单——

  觉悟规律后,你的思维量子波与规律的量子波同频,因共鸣而得以赋能,心理能量骤增,所以快乐;心怀利他心做事,思维量子波与社会、顾客对应量子波同频,得以赋能故而过程快乐,同时,价值最大化的成就感也令人愉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系我们 合作热线:028-87678195 官方客服QQ:1975725 微信公众号:jcsjsc
© 2006-2021 www.chinabm.net 建材商界网 版权所有  蜀ICP备10202182号-35